Tuesday, March 22, 2011

福島烈士

This is a very touching song about The Fukushima Fifty...



~~~~~~~~~
一名成員的妻子收到丈夫的電話短訊,裏面只有一句簡短道別﹕「我不回來了」。

~~~~~~~~~
過去一周冒險參與搶救行動的「福島五十死士」,據報其中五人已經壯烈犧牲,另有十五人受傷,其餘各人或多或少都已經沾染了不同程度的輻射,對他們的健康造成無法補救的傷害。

~~~~~~~~~
其中一名死士的妻子說,丈夫發了一封電郵給她,內容說:「好好活下去,我有一段時間不能返家。」她謂,丈夫深知道輻射好像炸彈一般,轟炸他的身體。

~~~~~~~~~
一名女孩透過Twitter發出訊息說:「我爸爸去了核電廠,我從未見過媽媽哭得這麼厲害。核電廠內的人都在搏鬥,犧牲自己去拯救大眾。求求爸爸平安回來。」

~~~~~~~~~
日本網絡瘋狂傳閱一篇署名「福島第二核電站電氣設備部門大槻路子」的網誌,作者透露,她自願留在核電站繼續工作,發表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民眾了解,輻射外泄絕對不是他們所願,他們感到相當抱歉,核電站內所有人正盡全力,「用生命來保護每一個人」。 她透露,雖然海嘯侵襲核電站讓員工驚慌失措,但一聽到冷卻系統失靈的警示鈴聲,所有人就回過神來,盡力補修系統。

~~~~~~~~~
「時事通信社」報道,島根縣一名在地方電力公司工作的59歲男子,再過半年就可以退休,但他加入了志願者行列,正朝福島出發。這名男子的29歲女兒說,父親40年來從事核電相關工作,上周日他告訴家人:「這次事件的應對措施會改變核電站的未來,我抱著使命感,想要去(福島)。」他的妻子表示:「他18歲起就在核電廠工作,我認為他一直有自信,自己做的是最安全的工作。」她目送丈夫出發,對他說:「為了讓當地的人安心,你要加油。」

~~~~~~~~~
「福島50人」在18日上午已經擴充成580人。「福島50人」一開始是因人數得名,但後來擴充超過50人後,仍然被稱作「福島50人」(The Fukushima Fifty),因為他們是以50人為一組的方式值勤,每10至15分鐘輪流進出廠房,一邊以傳統方式降溫、一邊清理爆炸殘骸。

報導稱,580名真英雄除了來自於東京電力公司,也有人是東電工業、東電環保工程、核反應爐製造商東芝與日立製作所等公司的員工。

~~~~~~~~~
肩負日本全國安危、死守核電站的「福島五十人」,情況日趨嚴峻。連日來在高輻射水平下工作,截至昨日已有七人證實沾染過量輻射,有報道稱部分人甚至連咀嚼餅乾和米飯都有困難,但當局為免核電站的消息外洩,不讓他們與家人聯絡,有人多日來不能與妻子說一句話,身心狀況令人擔憂。

~~~~~~~~~
「福島五十人」被禁與家人聯絡,電郵和電話都被中斷,以免洩露核電站情況危急的消息,有工人已多日沒跟妻子說過一句話。富口町一名「五十人」的鄰居說:「他的妻子告訴我,自從廠房第一次爆炸那天起,就聯絡不上丈夫。她說沒消息便是好消息,必須相信丈夫仍活着。」

~~~~~~~~~
東京消防局特殊救難隊隊長佐藤康雄和其他隊員前晚召開記者會解釋注水成果,佐藤說:「當我告訴妻子要往福島時,她說希望我可拯救日本。」說到感觸處,佐藤眼角一度湧出淚水。另一消防隊長說:「我們團隊士氣高昂,但都遺下了家人。我覺得非常抱歉,想向他們說聲對不起。」後來他也哽咽得說不出話。

~~~~~~~~~
福島烈士

原曲:你瞞我瞞
改篇詞:高登一眾巴打
主唱:會員一號
繪圖:江盤0.02、流蟻、崔秀英、模畫、毒身子、躑躅子
MV:100% 憤怒鳥
日語意譯:http://blog.livedoor.jp/japanavi/archives/51969971.html

五十烈士為 堅守這島國土地
有任何難題 卻不提起
這最後任務 縱捨身為國未怕分離
強忍過 就算擠不出那力氣

你若能重回 我感恩答謝你
人性照耀大地 這光輝遍世紀
歷劫中總不會退避
儘管很想痛哭喘氣
勇氣 已仿佛寫進傳記

無言的等等等 輻射更深
仍留守崗位 心裡沒悔恨
祈求這意外沒發生 危機都不降臨
我流淚了 寄望從沒有 這地震

這就是人情 那光輝暖著我
而你做成人牆 為了家鄉會怕麼
若要哭不哭訴為何
每種悲泣也都聽過
願你 挽手此刻 會渡過

無言的生身心 耗盡每分
仍寧願將身體化做劍刃
還能笑說著沒要緊
危險都不過問 你瞞住我
繼續 留在那 化護蔭

天災 磅礡的海嘯算甚麼
用你肌膚頑抗 用熱血維護我

無窮的風火海 侵襲眾生
寒流中饑荒失意 淚與恨
仍前進 笑著臉 強忍
還等櫻花再臨 你陪著我
我亦 陪著你 去渡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