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1

What to look for in sunblock?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上周宣布新修訂的防曬產品標示及用字規定,最大的改變在於產品若通過相關測試,便能標示「Broad Spectrum」字樣,表示同時防禦紫外線A及B,而非單以SPF數值反映紫外線B的防護程度,忽略反映紫外線A的防禦效果。

然而歐盟早已規定防曬產品必須防禦紫外線A及B,故此留意SPF數值外,也要留意有沒有UVA字樣加上圓圈的「UVA標誌」,確保產品具「雙重防護」。

皮膚長期接觸紫外線A(UVA)及B(UVB),會受到傷害。據歐盟的資料,紫外線A導致皮膚提早老化,紫外線B則導致曬傷及發紅。此外,兩種紫外線都與皮膚癌有關。一些研究還指出,過度暴露在紫外線A及B之下,會影響免疫系統。利用防曬產品能有效預防曬傷外,也有研究指出或可減低患上某些皮膚癌的風險。

承接化妝品及護膚品化驗業務的香港化妝品技術資源中心,其高級商務拓展主任梁國斌指出,歐洲防曬產品所採用的標示方式,同時反映紫外線A及B的防護效果﹕

★防紫外線B:SPF有數計

我們熟悉的SPF(Sun protection factor),大致上(但不完全)反映紫外線B致曬傷及發紅的時間被延後多少倍。

梁國斌稱,以SPF15的產品為例,如果一個人曬太陽15分鐘便曬傷的話,塗用恰當分量後(見右稿),可延後三個多小時才會曬傷(15分鐘×15倍=225分鐘);若塗用SPF50的產品,「理論上」在12.5小時後才會曬傷(15分鐘×50倍=750分鐘)。

★防紫外線A:睇圓圈標誌 PA加號

附有「UVA標誌」——即UVA字樣外加圓圈的產品,則反映對紫外線A的防護效果(UVA protection factor)達到SPF值的三分之一或以上。

以此定義,一個SPF30的防曬產品,經測試後其UVA protection factor為10或以上,便可在包裝上標示UVA圓圈標誌,表示產品對紫外線A達到一定程度的防護效果。

與歐盟不同,日本也有其對紫外線A防護的標示系統,即簡稱PA的Protection grade of UVA。梁國斌稱,PA是指使用防曬產品並被紫外線A照射後,皮膚被曬黑的時間延長多少倍。標示方式以PA之後有多少個+號(最少1個,最多3個)表示﹕

PA+﹕延長曬黑時間兩倍或以上

PA++﹕延長曬黑時間四倍或以上

PA+++﹕延長曬黑時間八倍或以上

換言之,防曬產品若採用歐盟(SPF數值及UVA圓圈標誌)或日本(SPF數值及PA+++)的標示方式,消費者便知道它無論對紫外線B或A都有一定防護效果。梁國斌稱,歐盟普遍認為,產品附有Broad Spectrum字樣,就是表示對兩種紫外線都有保護效能,消費者可以據此選擇合適的防曬用品。

根據美國FDA上周公布的修訂,防曬產品只要通過該局的測試,證明可防禦兩種紫外線,也可以在產品上標示Broad Spectrum。


Source:
HK Yahoo New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