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7, 2010

Wedding Invitation Format - Chinese

The wording & format of my wedding invitation is giving me a headache.
English wording is easier.
However, I need to put both English and Chinese in my wedding invitation.
Coming up with the Chinese wording is a painful process.

I've found a site that talks about the 喜帖內容 & 喜帖內文:
983 Wedding
This site is pretty good. See some information below. For more details, go to the site...


喜帖內容、喜帖內文:承嚴命與承慈命

相信很多新人在撰寫喜帖內容、喜帖內文時都有一個疑問,就是究竟在何時才需在喜帖內容或喜帖內文裡加入承嚴命與承慈命的字眼。其實,只要我們明白其中的原 理,這一個承嚴命與承慈命的喜帖內容、喜帖內文問題是很容易可以解決的。

首先,我們必須明白,一般來說,喜帖/結婚請帖是以新人雙方的父母的名義發出的,而他們(理論上)是受命於自己的父母(即新人的祖父母)而發出喜帖/結婚 請帖的。 這裡就是關鍵所在,所謂嚴父慈母, 所喜帖內容、喜帖內文裡的「承嚴命」和「承慈命」就是指受命於父親和母親的意思。要留意的是,這裡所指的父親和母親是新人父母的父親和母親,亦即是新人的 祖父母。所以簡單地說,喜帖內容、喜帖內文的承嚴命和承慈命的用法應該是這樣的:
承嚴命:祖父健在
承慈命:祖母健在
承嚴慈命:祖父母健在
舉一個例子,如果男方和女方的祖父母都是健在的話,在喜帖內容、喜帖內文裡,男方父母和女方父母的名字上便需分別加上承嚴慈命了。


喜帖內容、喜帖內文:喜帖內文格式

以下是一些常見的喜帖內容,喜帖內文格式,可供參考。





喜帖內容、喜帖內文:長男?長女?小兒?小女?

在喜帖內容、喜帖內文裡,新人名字之上一般都會加上他們在家中的排行,其實要留意的是,家中的兒子和女兒是分開計算的。以下是在一般情況下,在喜帖/結婚請帖上排行的寫法:

長男:家裡兒子排行最大
次男:家裡兒子排行第二
三男:家裡兒子排行第三
四男:家裡兒子排行第四
幼男:家裡兒子排行最小
小兒:家裡只有一位兒子
(家姐及細妹不計在內)

長女:家裡女兒排行最大
次女:家裡女兒排行第二
三女:家裡女兒排行第三
四女:家裡女兒排行第四
幼女:家裡女兒排行最小
小女:家裡只有一位女兒
(哥哥及細佬不計在內)



喜帖內容、喜帖內文: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今天在喜帖內容/結婚請帖內容上經常被引用的詩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其實源自《詩經.擊鼓》,內容是「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首句情感激越,詩人誓言與對方長相廝守,死生與共,永不分離。但是在結婚這事上說到「生與死」似乎並不恰好,所以在內容/結婚請帖內容上一般只會用上第 三、四兩句「執子之手,與子偕老」,表現二人對於結為夫婦的承諾和期盼。



父母離異的情況下的喜帖寫法

Go here

No comments: